手機與自拍

概念詞自制能力弱家長管教模式、個人成長、人際關係、價值觀

如題目涉及青少年,要運用關於青少年的概念詞:心智未成熟、自制能力低、自尊感、從眾行為

自拍成為全球趨勢的兩個原因:

  • 科技進步令自拍變得容易,不少現代人愛將自拍照片上載到社交網站與他人分享。
  • 全球不少明星、名人都愛自拍,並為公眾所仿效

青少年熱衷於自拍會不利於其個人成長和人際關係發展

  • 導致自尊感下降:若未能得到朋輩正面的評價,或會對自己產生質疑,失去自信,導致自尊感下降。
  • 建立錯誤價值觀:令青少年過度着重外表,忽略培養個人品格、建立個人成就的重要性,妨礙他們建立正確的價值觀。
  • 對他人構成滋擾:青少年心智未成熟,自拍時未必能夠顧慮周全,可能在過程中對別人構成滋擾,甚至在不適當的場合進行自拍。

    青少年熱衷於自拍沒有不利於其個人成長和人際關係發展

  • 助提升自尊感:若青少年的自拍照能夠獲得他人正面的回饋,有助他們了解自己的長處,增強自信心。
  • 發揮個人創意:青少年會運用不同的攝影技巧‵、各種改圖程式去提升照片素質或加入特殊效果,突顯個人風格,可發揮個人創意,一展所長。
  • 鞏固人際關係:青少年可利用自拍紀錄自己的生活點滴,然後把照片上載到社交平台,讓家人或朋友得悉自己的近況,彼此又可以此作為閒談的話題,從而拉近雙方的關係。

政府應否立法限制未滿十八歲人士使用網絡的時間?

同意

  • 立法可迫使家長正視子女沉迷電子產品的問題:部分家長管教模式不當,未有正視子女沉迷電子產品的問題,立法能迫使家長正視子女沉迷電子產品的問題,並設法減少子女使用電子產品的時間,以免觸犯法例。
  • 未成年人士自制能力不足,需要較多的指引立法能減少他們出現過度使用電子產品的機會,也能夠幫助他們反思沉迷電子產品所帶來的負面影響。
  • 青少年沉迷電子產品減低社會的生產力,有立法的必要性:青少年為了使用電子產品而放棄學習或不願外出工作,這不但會令他們因技能不足而難以為社會作出貢獻,減低社會生產力,將來更可能需要依賴社會福利,結果加重政府的財政負擔。

不同意

  • 立法會侵害人身自由剝奪青少年分配個人時間的權利,他們有使用電子產品作消閒活動的權利。
  • 法例難以有效執行未成年人士在家中使用電子產品,未必有人會限制他們的使用時間,而且數目眾多,政府也難以派員監察他們使用電子產品的時間。
  • 立法欠缺合理性政府根本難以界定「合理」使用電子產品的時間,而且,基於他們年紀尚輕,受罰的往往是家長,這明顯對家長造成不公。

 

就避免青少年沉迷網絡活動,試從學校、家長及青少年三方面,提出建議方法:

學校:

  • 學校可舉辦互聯網教育講座或工作坊,教導學生善用互聯網,向他們講解有關沉溺網絡所帶來的不良影響及預防方法,從而提高他們的警覺性及自制能力
  • 學校可鼓勵學生積極參與多元化的課外活動,例如興趣課程、歷奇訓練等,藉此擴展個人興趣,建立均衡的生活模式,同時,多元化的閒暇活動能吸引學生參與,避免他們因要消磨時間及舒緩壓力,而沉迷上網。

 

家長:

  • 父母宜與子女保持良好的溝通,了解子女使用互聯網的情況,留意子女有否出現沉迷上網的情況。若發現子女有上網成癮的傾向,應先關心了解、耐心勸說,並共同找出健康上網的方法。有需要時,更可尋求專業人士的協助。
  • 父母亦宜與子女協商制訂上網時間表和規則,並切實執行,限制子女的上網時間,從而避免子女沉迷網絡活動,以及培養子女的自律性

 

青少年:

  • 要有效避免沉迷網絡活動,青少年應學習提升生活技能,包括管理時間、應付逆境、掌握人際溝通技巧等。例如掌握時間管理技巧,可有助他們合理地分配進行網絡活動的時間,保持健康的生活規律;而掌握人際溝通技巧,將有助促進青少年在現實生活中的人際關係,避免過度依賴網上的虛擬社交關係。
  • 青少年可參與不同類型的課外活動,例如興趣小組、制服團體、藝術及體育活動等。這樣既可善用餘暇、調劑身心,青少年還可從中發掘個人的潛能和長處,加以發揮及培養,從而增強自信,避免依靠玩網上遊戲等網絡活動來換取滿足感,以致在不自覺間沉溺其中。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