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識考試(卷一)資料回應題答題技巧

資料回應題當然以資料為重心。根據考評局的樣章試題,資料回應題的資料部分有以下特色。資料數量方面,有一至三則不同類型。以一則為例,屬於文字對話,涉及不同觀點。兩至三則為不同角度的不同類型資料,也有不同的觀點。資料類型方面,有多種不同類型的資料,包括文字對話、新聞報道、圖表、海報等。簡單來說,考核的形式包括文字、數據、圖片等。資料取材方面,包括自擬對話、大學調查、網站文章、報紙文章、政府部門資料等。因每題時限為40分鐘,因此資料分量也不會太多。以文字資料為例,只是數百字為主,不會超過兩段。

仔細審閱資料內容,文字資料大概佔三份之二版,包括簡述不同事件、不同持份者或評論者的觀點及立場。數據資料主要反映某種趨勢及現況。圖片資料十分簡潔,通常只帶出一種情況或事件。除自擬對話外,其他資料也會列明出處。根據資料出處分析,資料出處也多元化,不會集中一大類。網址資料則沒有仔細列明詳細網址,只交代是出自網站名稱。

資料回應題問題方面,問題數量方面,每題有3至4問。在40分鐘內,不會超過4問。問題取向,每問圍繞一個特定主要概念。考生能掌握這點,便不會離題萬丈。問題分題方面,首一、二問主要考學生理解資料的能力,分數為2-6分,不涉及跨單元問題。最后一問主要考學生貫通資料及所學能力,以及提出相關立場,分數多為6分或以上,多涉及跨單元問題。考問能力方面,問題大多要求從資料歸納、理解中找到答案或觀點,鮮能直接從資料中抄錄答案。

了解資料回應題的資料和題目性質后,大家如何準備及應試呢?準備方面,大家當然要明白這科的特點,是議題性、跨學科性、時事性、爭議性、概念為主等。因此,大家不可活在深谷中,不理會本港、國家及世界發生什麼大事。其次,要明白資料是反映議題的爭議性概念,找到其中重要概念可說是答題成功了一半。第三是基礎知識與恰當運用。通識教育科是奠基於基礎知識,再運用恰當的分析方法。第四是善用時間,嚴謹組織,寫出最佳答案。

應試四步驟

應試方面,簡單來說有四部曲。

第一是審題。審題是取分的關鍵。資料回應題的問題都有關鍵用詞,答題時需要將關鍵用詞多加解釋,給予定義說明,才能夠為題目定位,再作深入分析。缺乏審題可引致離題,偏離重心。大家可針對審題后所得的關鍵用詞,即題目考問的主要概念。根據題目要求,思考不同的分析角度,盡量多角度分析題目,例如:正反立場、不同角色、不同范疇等各方面支持自己的論點。缺乏多角度會使論述單一化,欠全面剖析。

第二是組織。一般答題分為引言、正文、結論三大部分。引言部分必須做到交代立場、定義題目關鍵用詞。內容部分可分為主題句、內文、結段句等。主題句是清楚交代該段落的論點,亦應清楚回應題目的關鍵用詞。內文則圍繞主題句提供數據或事例,并加以深入分析。結段句則總結該段的要旨重心。結論部分是總結全文,重申本身立場,亦可作前瞻式總結。

第三是分析。作答先要解讀資料的重心。這則資料的重心概念是什麼?一定要找出!選取各個角度論點后,便需要配合事例加以支持論點,加強說服力。否則,缺乏論點的答案便會空洞無物。因此,大家要將平日所學,在此深入舉證。不少同學誤以為通識教育科是空談的科目。其實,這是誤解。要有充分的舉證,有多方的析論,才有完美的答案。

第四是時間。時間分配是十分重要。一題資料回應題作答時間是40分鐘,善用40分鐘十分重要!大家要配合分數安排來分配作答時間。多分便用多點時間來回答,少分便用少點時間來回答。以第二題的資料回應題樣本為例,全卷為20分,平均1分用2分鐘來回答。該題有兩分題。第一分題佔8分,第二分題佔12分。因此,第一分題可考慮用16分鐘來回答。第二分題可考慮用24分鐘來回答。這種計算方法已包括閱讀資料及分析資料的時間。如果不用這方法,可考慮用5分鐘先閱讀資料,針對題目重心劃下要旨;餘下的35分鐘再按比例計算作答時間。

在〈通識考試(卷一)資料回應題答題技巧〉中有 1 則留言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