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議題(三):扶貧政策–弱勢社群對社會的影響

熱門議題(三):扶貧政策–弱勢社群對社會的影響扶貧政策建議

扶貧政策建議包括:

  1. 最低工資能有效減低貧窮,須切實確保其作用不會被通脹抵銷
  • 最低工資可能不足以彌補過去兩年的通脹,間接令最低工資的消貧作用減弱。
  • 建議檢討最低工資金額的制度改為一年一檢,而有關調整的金額應能抵銷通脹的影響。
  1. 長者貧窮仍然嚴重,必須推行退休制度的改革
  • 獨居二老長者住戶數目不斷增加,子女供養父母的功能將會削弱,即使基層工人的工資有所提升,這些長者亦未必能夠受惠。
  • 貧窮長者的狀況難以透過經濟發展,或改善基層勞工處境的政策而改善,因此政府必須盡快檢討現時的退休制度,確保每一位長者都能得到基本的生活保障。(如推行長者生活津貼計劃,並研究將有關津貼提高至基本生活需要的水平、容許與家人同住的長者可獨立申請綜援。)

iii. 在職貧窮住戶仍是貧窮的主要組成部份,須推行低收入補貼制度

  • 在職貧窮住戶大多需要照顧兒童或長者,單靠提高最低工資亦未必能完全解決他們的困境,建議政府推行低收入補貼制度,以協助低收入家庭,特別支援那些有工作但需要照顧長者或兒童成員的基層家庭。 (新界區在職交通津貼、上網津貼、關愛基金->津貼學生參加活動、劏房住屋津貼 )
  1. 分析地區的貧窮狀況,制定地區為本的消貧策略
  • 建議政府分析不同地區的貧窮狀況及成因,並推行地區為本的消貧策略,積極讓地區持分者參與制定消貧政策,從而訂出有針對性的措施。
強積金計劃 強積金計劃是政府為就業人士提供退休保障而實施的強制性供款計 劃,由僱員和僱主共同供款。供款由私人託管形式處理,透過基金投 資賺取回報。世銀曾提出三大退休保障,除強積金,並有個人儲蓄與 保險、綜合社會保障。有批評指強積金剝奪了僱員自行選擇退休計劃 的自由。
全民退休保障 全民退休保障是一種社會福利制度,當市民到達退休年齡便能無條件 地從政府取得固定金額,應付生活開支。全民退休保障的原則是以稅 收和工作人口的供款,為長者提供基本生活保障,是解決人口老化的 方案,但工作人口與退休人口的比例和社會的經濟增長率將影響制度 的可行性。 
  1. 香港貧窮問題對青少年的成長帶來什麼阻力?
  • 缺乏經濟條件進修,影響前途
  • 社會人士的歧視造成精神壓力
  • 缺乏經濟條件照顧健康
  • 缺乏經濟條件窒礙社交生活
  • 反社會的思想

概念詞:成長壓力、生活質素、跨代貧窮、標籤效應、社會歧視

  1. 香港政府實施「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會引起什麼持分者之間的爭議?
  • 「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的申請門檻太高,部分基層家庭被拒諸門外
  • 「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增加福利開支,增加納稅人/中產的經濟壓力
  • 個人不合資格申請,造成社會不公
  • 相反,政府為計劃推動者及受惠家庭為既得利益者而支持

概念詞語:公平性、效能、管治威信

 3.你是否同意香港政府實施「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以改善貧窮問題?

  • 「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增加納稅人的經濟壓力
  • 對政府造成經濟負擔 vs影響輕微
  • 即時、直接及短期津貼有助解困vs長遠而言,未能根治問題,反造成對政府的依賴
  • 能針對有需要人士提供援助
  • 對貧窮人士的支援有助增加市民對政府的滿意度,提升政治效能,但亦引起其他階層人士的不滿

概念詞語:在職貧窮、資源分配、治標、治本

4 在中國,扶貧政策是否優於經濟發展?

  • 貧富問題嚴重、經濟發展較理想
  • 經濟發展加劇貧富問題、但貧富亦阻礙差距經濟發展
  • 經濟發展及貧富差距對中國國力的相對影響
  • 兩者互為影響,不分先後

香港推行全民退休保障計劃應否全民受惠

支持論點:

  • 人人平等,長者無論貧富都應受保障;
  • 長者為社會獻出甚多,應得保障;
  • 資產與收入難劃界,影響長者的保障。

不支持論點:

  • 香港政府的資源有限,計劃或會因資金不足而停止或改變;
  • 應集中資源照顧更有需要的長者,因為有不少長者有人照顧或有足夠財力照顧自己;
  • 香港應有些其他政策及措施照顅長者,毌需全民受惠。

「全球化是導致資料貧富懸殊嚴的社會問題的主因:

  • 生產工序外判:隨着國與國間的關係越趨密切和香港經濟發展迅速,現時大部份生工序都會外判給工資便宜的發展中國家生產物(如中國),致使本港的輕工業(如製造業)開始衰落,使從事輕工業的工人失業,而且他們會因學歷低及沒有其他技能而難以找到工作,使貧窮問題逐漸加劇,貧富懸殊的情況日益明顯。
  • 貧者越貧,富者越富:香港的經濟一日千里,使從事金融及保險,地產等等的人增加,他們的收入隨着工作的能力及表現而增加,使他們逐漸富有。可是低技術的工人便會因低學歷及缺乏其他技能,而防礙他們在社會向上流動的機會,使他們從事一些低工資且沒有保障的工作(如清潔),入不敷支,越趨貧窮。這樣便造成(貧者越貧,富者越富)的現象,使貧富懸殊的差距擴大。
  • 通脹加劇:現時香港物價上漲的速度十分迅速,但是工資卻沒有增加的趨勢。富者當然有能力負擔通脹後昂貴的價格,可是收入微薄的勞工卻對通脹的物價難以負擔,致使貧窮加劇,反映貧富懸殊程度的堅尼系數亦持續上升`,有增無減。本港貧富懸殊的情況亦隨之加劇。
  • 雖然全球化大大促進了國與國之間的交流和協作,例如:國際分工,自由貿易普及化,致使名國的經濟帶來相當可觀的收益和使國與國之間的關係更加密切,如建立了友好關係,相互訂立一些互惠互利的條約,使國家發展蓬勃。可是全球化卻造就了某些行業的興起(如金融業)及衰落(如輕工業),亦使大批低學歷和技術的工人失業,難以找到工作,這樣便使兩者的妖入差距擴大,造成貧富懸殊的問題及持續加劇。

在〈熱門議題(三):扶貧政策–弱勢社群對社會的影響〉中有 1 則留言

回覆